人行官媒:人民幣下半年看貶

2021,06月,16日

為抑制人民幣升勢,人行自月初宣布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由6.35元的高點一路貶破6.4元。中國人民銀行旗下的金融時報15日撰文指出,隨著美國疫情受控、經濟復甦,美元中長期料有較大反彈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面臨貶值壓力,預期下半年人民幣易貶難升。

金融時報文章指出,影響人民幣匯率是多方面的,其中美元升值風險將是最直接的一項。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分析,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有助拉動景氣,加上美國通膨壓力節節攀升、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箭在弦上,都增添美元大幅反彈升值的可能性。

連平表示,一旦美國啟動升息,反觀中國的貨幣政策很可能不會迅速跟進升息步伐,中美利差會進一步收窄,甚至可能會出現階段性的反向利差,都將推動美元進一步走強。在此背景下,分析師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已逼近貶值的轉捩點,下半年的貶值壓力將加劇。

此外,文章引述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預期2021年中國經濟將是前高後低的走勢,而美國和全球可能是前低後高,下半年中美經濟增速差縮小或使人民幣匯率承壓。在此背景下,人民幣不會出現單邊上漲趨勢。

展望人民幣,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考慮到新興市場國家疫情反復仍需時日控制,中國出口優勢明顯,未來幾個月購匯需求釋放等背景下,人民幣仍有短線升值可能,但中長期仍將呈現溫和貶值。預計2021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將在6.3元~6.7元區間內雙向波動。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