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離岸將大拋美元

2022,09月,30日

中國人民銀行穩匯喊話「久賭必輸」奏效,昨(29)日在岸人民幣匯率反彈收復7.15,離岸人民幣匯率反彈至7.13。傳人行乘勝追擊,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人行要求中國國有銀行清點美元儲備,準備在離岸市場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力阻人民幣再貶值。

消息人士更提到,這一波護盤的美元賣盤「規模將會很大」。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29日大幅反彈。其中在岸匯價明顯上揚,截至晚間8時已逼近7.12關口,報7.1210,日內反彈幅度逾800點;離岸匯價一度收復7.13關口,最高觸及7.1140,反彈近千點。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人民銀行已要求主要國有銀行準備好在離岸市場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要求包括香港、紐約、倫敦在內的主要離岸分行,清點離岸人民幣頭寸及美元儲備。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已貶值逾11%,恐創自1994年匯率併軌以來最大年度貶幅。由於離岸人民幣交易量約占全球人民幣外匯市場交易總量的七成,拉升離岸人民幣將可帶動在岸匯價走升。

人行在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電視會議上強調,「外匯市場事關重大,保持穩定是第一要務」,更喊話警告「久賭必輸」,市場解讀,人行透露有干預匯市的底氣。

路透報導,中國人行將擴大遏制近期人民幣重貶態勢,已要求中國國有銀行做好準備在離岸市場拋售美元。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