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未來五年GDP增速估5~5.5%

2021,03月,22日

中國人民銀行新科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目前宏觀政策「不急轉彎」,預期未來五年大陸GDP平均增速將保持在5%~5.5%之間。但他也強調需關注美國聯準會政策的邊際調整,或將影響大陸資本由流入轉為流出。

國務院公告的同日,王一鳴20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時,就大陸的宏觀經濟前景發表看法,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王一鳴稱,大陸官方為2021年設出了6%以上的GDP增長目標,除了展現追求更高品質且可持續的增長,也為應對不確定性、防範風險和結構性改革預留了空間。

王一鳴表示,考慮到經濟恢復仍然存在結構性差異,中小微企業仍面臨困難,宏觀政策將「不急轉彎」,維持經濟復甦必要的支持力度,並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把握好平衡。他預估,未來五年大陸的年均經濟增長速度將在5%~5.5%的區間。

此外他還提醒,一旦美國聯準會政策邊際調整,可能對中國的資本流入造成逆向影響,也就是由資本流入轉為流出。他解釋,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和需求的恢復性增長,加上寬鬆的流動性,將引發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而一旦市場行程普遍的通膨預期,貨幣政策就會被迫逆向調整,成為經濟復甦中潛在的風險挑戰。

他指出,需要國際社會攜起手共同面對,在疫苗分配、宏觀政策協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推動綠色復甦等方面加強多邊合作,在這個過程中,中美作為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