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Q4可能再降準降息

2021,08月,11日

大陸社科院等法人機構解讀中國人民銀行第2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隨著疫情升溫,可能衝擊到大陸經濟,下半年貨幣政策易鬆難緊,第4季資金缺口放大,人行有機會再降準,甚至可能降息。

人行第2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要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宏觀政策銜接,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堅決不搞大水漫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大陸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張斌表示,目前是大陸下調利率的好時機,因為需求仍不足,而美國的貨幣政策尚未進入緊縮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人行報告中特別強調貨幣與通膨的關係,提出要堅持人行和財政兩個「錢袋子」,從根本上保持物價水平總體穩定。

信達證券分析,因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工業生產物價指數(PPI)可能在10月衝高,在此背景下,年內仍有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應對資金缺口放大,推出降準時間點或在第4季。

界面新聞報導,相較第1季,人行第2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對外部經濟形勢的研判略顯悲觀,同時也點出幾個潛在的經濟增長風險點。人行報告悲觀預測:疫情脈衝式衝擊不同國家,可能遲滯世界經濟復甦進程。同時也對大陸下半年經濟存有隱憂:出口受高基數影響增速可能放緩,投資增長偏弱,餐飲旅遊等接觸型消費未完全恢復,經濟增長動能可持續性面臨一定挑戰,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抬升企業成本,中小微企業困難較大。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