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膨 超過2%壓力增大

2022,03月,14日

主計總處循「產業關聯表」甫完成的模擬指出,國際油價每漲一成,我國通膨率將會提升0.2個百分點,以目前油價較月前設定值提高三成估計,今年通膨率超過2%的壓力正在加大,惟如今我國對原油依賴度已不及1980年代三分之一,因此尚不至於出現通膨或停滯性通膨。

主計總處於2月預測今年通膨率只有1.93%,這個樂觀的估計是以國際油價每桶83.6美元為前提,隨著俄烏軍事衝突擴大,油價飆漲,近日已升抵110美元,較主計總處所設定的83.6美元提高三成,依產業關聯表模擬的結果推算,今年我國通膨率將比原預測提高0.6個百分點,達到2.5%,主計總處官員對此表示:「近日油價大漲,使得我國通膨壓力升高,通膨率超過2%的壓力確實正在加大。」

不過,這位官員也表示,雖然如此,外界也不必過於恐慌,我國對原油的依賴度已大幅降低,因此不至於發生通膨,不會出現198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依據海關統計,1981~1983年原油進口占總進口額皆逾20%,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去年原油占進口比重已降至5.2%,今年前兩個月雖油價大漲,原油占進口比重也只有6.1%,顯示如今我國對原油依賴度已不及過去的三分之一。

主計總處也以「總供需模型」模擬油價對GDP的衝擊,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油價上漲除了會降低民間投資意願,也會削弱消費動能,此外,大陸、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受俄烏情勢影響,其景氣趨緩也會影響我國出口,近期模擬的結果是:國際油價每漲一成,我國經濟成長率便會降低0.13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以近日油價較月前設定值提高三成推算,約讓今年我國經濟成長降低0.39個百分點,經濟成長由4.42%降為4.03%,雖然如此,由1~2月出口優於預期研判,今年經濟成長應可保四,不過俄烏情勢不確定性仍大,未來的情勢會如何發展,仍必須密切注意。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