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DP成長 主計總處上修至4.42%

2022,02月,25日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投資熱絡、出口暢旺,行政院主計總處昨預測今年GDP成長四.四二%,較上次預測上修○.二七個百分點,平均每人GDP三萬五二四四美元,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上修至一.九三%。至於烏俄開戰對台灣的影響,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國際間對晶片等需求依然存在,且台灣與兩國貿易往來少,對我國出口、投資影響不大。

主計總處指出,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世界貿易量成長六%,外需力道穩健,加上廠商持續擴增產能、產品價格走高,預估今年商品出口年增九.六九%、上修三.五五個百分點;併計商品與服務後,預測今年輸出實質成長五.五三%。

民間投資方面,半導體大廠持續提高資本支出,供應鏈在地化群聚效應逐漸顯現,加上台商回流、綠能設施建置等,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將首度突破五兆元,實質成長五.六五%,上修三.一三個百分點。

不過,今年初本土疫情再起,物價上漲也約制消費成長,儘管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調升,不少民間企業也跟進加薪,但民間消費仍下修。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可望超過十兆元,實質成長五.一%,下修○.二六個百分點。

CPI估年增1.93% 物價下半年漲幅收斂

另,近期國際油價上漲,加上全球供應鏈瓶頸未解,天候與地緣政治等推升農工原料價格,業者逐漸反映成本壓力,預測今年CPI年增一.九三%、上修○.三二個百分點,CPI將連續五季破二%,且連續兩年逼近二%。

朱澤民表示,國際間對通膨定義沒有一致標準,「我不認為二%就是通膨」,物價確實有上漲壓力,但下半年漲幅收斂;況且,適度通膨有利經濟成長,「物價漲幅一.五%左右大家不必緊張」。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