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看國產疫苗 憂出國受阻

2021,06月,02日

歐盟近期率先宣布,持施打AZ、莫德納、輝瑞、嬌生疫苗等相關證明者,入境可不必隔離與篩檢,而美國則尚未建立,針對外國人入境的疫苗護照制度。賴正鎰表示,但期盼企業能夠有優先權,目前都是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企業勞工也有同樣的需求。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 因台灣疫苗仍缺、國產疫苗又未獲WHO認證,引起商務人士憂心,直指,這是「政府失策」,未來台灣商務旅行恐受阻。

林伯豐表示,輝瑞和AZ疫苗今年的產能都已被簽約國家包下,能訂購的都是明年的產能,緩不濟急,所以現在只要能拿到疫苗救命就好,這已不是台灣自己能選擇的問題。就像日本買太多疫苗,若能給台灣也是一個辦法。

他認為,政府採購疫苗流程要公開,企業界都想盡一己之力申購疫苗,但實際上卻是有難度的。他傾向看好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和佛光山的號召力。

林伯豐強調,企業界都在觀察政府的態度,若是郭台銘捐贈方式可行,企業界也會跟進。

目前唯有施打疫苗才是解決辦法,希望政府看清楚民心、民意,不要草菅人命,封城和升四級都不是解決辦法,只會讓台灣經濟受損,甚至全球半導體產業受影響。

林伯豐表示,疫苗分配不應由衛福部決定,應該是捐贈單位有優先權。此外,疫苗施打處也太少,應借鏡國外。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則表示,民進黨政府有意扶植國產疫苗立意是好的,但是應該要問看看,有多少人願意打國產疫苗?可能要觀察半年之後,看看效果如何,大家才對國產疫苗有信心。賴正鎰認為,對於尚未二期解盲通過的國產疫苗,國人恐怕信任度低落。

他說,國外已經施打率相當高的像是輝瑞、莫德納和嬌生在美國已施打近3億劑,還有中國大陸的國藥施打率也相當高,已施打近6億劑。

疫情指揮中心說已經向國外買了3,000萬劑,結果台灣目前只有88萬劑。至於國產疫苗,目前二期臨床試驗還沒解盲,政府卻買了1,000萬劑。

賴正鎰表示,商總也已透過台企聯購買輝瑞疫苗,並已完成向衛服部送件申請疫苗的程序,初步目標為100萬劑,可望搶時間,在一兩周之內完成。

賴正鎰進一步指出,若企業申請疫苗方案可行,將號召企業捐贈疫苗,購得疫苗再由政府分配。賴正鎰表示,但期盼企業能夠有優先權,目前都是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企業勞工也有同樣的需求。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