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停火露曙光 全球鬆口氣

2022,03月,10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受ABC News專訪表示,烏克蘭不再堅持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也願在烏東兩個親俄分離區的地位上「妥協」。這將為俄烏停火談判開啟空間。

澤倫斯基透過翻譯在7日晚間播出的專訪中說:「關於北約,在我們了解到北約沒有準備好接受烏克蘭後,我很久前就在這個問題上冷靜了下來。北約害怕有爭議的事情和跟俄羅斯對抗。我從不想變成跪地乞求什麼的國家。而且我們不會成為那樣的國家,我也不想成為那樣的總統。」

他8日透過視頻向英國下議院發表演講,爭取支持;他誓言絕不會投降,將戰鬥到底;全場議員起立鼓掌致敬。

彭博資訊報導,法新社在ABC News採訪播出後,市場解讀為澤倫斯基 「不再堅持加入北約」,美股9日早盤與歐股同步走高,道瓊上漲逾500點,低接買盤也提供助力。

DXY美元指數9日早盤跌0.65%,報98.4,紐約黃金期貨挫跌1.7%,報每英兩2,009.4美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一度升破1.9%,價格則反向走跌;債市投資人的焦點轉回下周的聯準會(Fed)利率決策。

澤倫斯基表示,他願意討論由俄羅斯支持由分離主義掌握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希望成為烏克蘭一分子在當地過得怎樣。自認為是俄羅斯聯邦公民的主張,我予同理心,不過,這事必須有所討論。」這段話顯然也是在向俄羅斯致意、意在安撫。俄國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不久,承認這兩個地區為獨立國家。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