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滿半年 全球經濟陷危機

2022,08月,25日

俄烏戰爭開打迄今已滿半年,對於仍飽受疫情衝擊的全球經濟而言無疑雪上加霜,不但通膨飛漲,能源成本還暴增,許多國家甚至經濟衰退警報大響。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林查斯(Pierre-Oliver Gourinchas)表示,「全球可能很快就會瀕臨衰退,較上一次衰退才間隔兩年。」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的前三個月,由於糧食與能源價格上漲,造成全球7,100萬人陷入貧窮,其中以巴爾幹半島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國家受到的衝擊最大。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並預測,全球41個國家約1.81億人恐面臨饑餓危機。

事實上在俄烏戰爭開打前,全球經濟已飽受壓力。由於疫後復甦需求反彈過快,全球供應鏈打結,進而帶動原物料、運輸與勞動成本全面上漲,全球通膨急速升溫。全球央行被迫展開升息,試圖藉由經濟成長降溫來壓制通膨。

國際金融協會(IIF)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 Brooks)表示,「種種因素匯聚下,通膨波動率急升,經濟成長的波動率也上揚,如此一來全球央行勢必更加難以操控局勢。」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令情勢進一步惡化。加上西方國家對俄祭出制裁,造成全球糧食與能源貿易大亂,烏克蘭是全球重要的糧倉,而俄羅斯是全球能源與穀物的出口大國。其結果就是導致通膨蔓延全球。

由於能源進口高度仰賴俄羅斯,歐洲經濟首當其衝,在俄國可能切斷天然氣供應的刺激下,歐洲天然氣價格已較戰爭爆發前大漲14倍。

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Adam Posen)指出,「歐洲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遠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俄羅斯也難避免衰退,IMF預估俄羅斯今年全年經濟將萎縮6%,俄羅斯經濟學家阿雷沙先科(Sergey Aleksashenko)表示,由於民眾縮衣節食,俄國第二季零售額較去年同期暴跌10%。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