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長 政院將再推消費刺激

2021,05月,17日

財經首長研判,行政院已加碼2,1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在疫情穩定後,將進行新一波消費刺激,今年經濟成長仍然能夠維持預期的4.64%。至於新一波刺激消費是否再次發放振興三倍券,政府高層表示「評估中」。此外,為了確保全球晶片、電動車等供應鏈不中斷,科技部、經濟部將主動協助企業強化防疫整備措施,穩定產能。

因應蘇揆指示強化科技業防疫整備穩定產能,科技部16日表示,三大科學園區已展開布署,園區的半導體產業鏈均已充分準備,17日上班即啟動分倉分流機制,以高於疫情指揮中心的標準,進行各項防疫措施。

蘇揆強調,目前科技業等產業的訂單都滿到明年,只要產能夠,經濟不會受影響,短期股市震盪都是可以接受的。他要求科技部長吳政忠、勞動部長許銘春、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確認科技業和中小企業的分流上班,及外勞宿舍的加強管理,以維護產能。

行政院16日一早先是召開財經首長會議,確立疫情穩定後,將進行新一波消費刺激,力保全年經濟成長維持預期,至於採行哪些刺激消費措施則尚未決定,不過,去年振興三倍券政府投入511億元預算,估計創造千億元以上商機,行政院評估效益良好。此外,經濟部評估,這波餐飲、零售等服務業衝擊最大,將研議新版的紓困方案。

據了解,在財經首長會議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特別強調,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指標企業若員工確診恐影響生產,因此政府應主動協助科學園區及其他產業園區企業強化防疫整備措施。緊接著蘇揆邀集吳政忠、交通部長王國材、許銘春、石崇良、疾管署長周志浩等人,召開產業防疫會議,針對重要產業所需防疫措施、資源進行盤點。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揆指示各部會應就各產業特性,不管是科學園區、工業園區,要與指揮中心合作,訂定可供產業的防疫指引,及通報的標準作業程序,從生產製造、配送運輸到入出口的各節點,各部會應主動進行協助,預先做好分流分艙、分班分組、彈性上班、異地辦公、視訊會議等準備作為與演練,確保企業持續營運,產能不中斷。

此外,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雙北觀展觀賽場所強制停業,財政部宣布停業期間房屋稅率由3%降至2%,金門縣及連江縣降為1.5%,娛樂稅停徵。若營利事業收入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受影響,受衝擊事業可減免營業稅與房屋稅等相關稅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