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準備金不足 擬漲部分負擔

2022,02月,18日
2022年健保費率不調整,但健保總額突破8,000億元大關、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衛福部正醞釀調漲健保的部分負擔,上半年就會調漲,調幅約10~20%,有望挹注健保收入120億元。衛長陳時中17日證實,調整方向已經確定,細節仍待25日健保會會議討論。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針對藥品、檢驗檢查,健保署擬依費用實際金額,收取10~20%部分負擔金額,但會根據醫療層級不同訂有不同收費上限。

他指出,規劃調漲部分負擔重點,在於落實分級醫療、減少醫療浪費。「執行分級醫療不能把壓力都給醫學中心,也要讓民眾負起責任」。李伯璋說,透過調整可讓民眾口袋有感是實際的作法,但不影響真正需要醫療資源的人,重大傷病、低收入患者仍然豁免部分負擔。

李伯璋強調,調整部分負擔目的是希望民眾前往地區醫院、診所看診,或到離家近的地方拿慢性處方箋,此調整實際上對健保財務挹注不大,估計多出僅120億元收入,若因此調整,每人每年平均減少一次就醫次數,一年可省下378億健保支出。

「不能因病而貧、因貧而病」。李伯璋指出,此次調整細節仍待25日開會討論,但對民眾影響有限,以過往資料來看,有六成民眾每次看病花費不超過240元,也會針對診所訂定一定費用內免部分負擔。

他舉例,假設民眾做較貴檢驗檢查需要3,000元,依費用20%計算,部分負擔應為600元,但若上限訂300元,民眾只要負擔300元,不會有太沈重負擔,但可讓民眾思考是否必要做這項檢驗。

社保司長商東福也說,部分負擔若要調整,重點是在醫療資源做合理使用,而非增加民眾就醫障礙。調整的細項25日會諮詢健保會委員意見作為調整方向,若有共識,希望2022年就可上路。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