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走出谷底 將旺到明年

2021,11月,10日

成衣股王儒鴻(1476)昨(9)日舉行線上法說會,財務副總羅仁傑宣告,面對從7月中爆發的越南疫情影響,儒鴻10月已正式脫離谷底,第4季營運將逐漸向上,且一路旺到明年,目前看到動能相當強勁。

羅仁傑表示,今年以來客戶需求相當旺,訂單對於儒鴻而言一直不是問題,但第3季碰到越南疫情爆發,生產面不順,越南廠占儒鴻成衣出貨比重從疫情發生前最高達到50-60%,因為疫情最低跌到30%,拖累儒鴻上季營運。

儒鴻剛公布第3季財報,單季稅後純益9.62億元,比去年同期縮水23.1%,也較今年第2季衰退36.8%。其中儒鴻第3季毛利率僅24.65%,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5.33個百分點,毛利率走勢成為法人關心焦點。

對此,羅仁傑解釋,第3季毛利率下滑有四大原因。首先當然是越南疫情,工廠在低運轉情況下,折舊還是照常要提、工資也要照付,當然會對成本帶來較大的壓力;另外越南採取三就地原則,一些多出的防疫成本也是要工廠自行吸收。不過上述兩項原因,隨著疫情放緩,第4季起可望明顯改善。

第三是匯率,今年第3季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為27.8,去年同期是29.3,兩者相差超過5個百分點,匯損為儒鴻今年毛利率帶來不利因素。

第四是原物料成本上漲,儒鴻包括聚酯、尼龍66和尼龍6等三大原料,今年以來漲幅全都超過一成。為此,儒鴻今年中已經向客戶啟動一波價格調漲,反應在第3季的ASP(產品均價),儒鴻的布和成衣價格都有個位數百分點的提高,第4季漲價效益會更明顯。

整體而言,羅仁傑認為隨著越南疫情放緩,儒鴻第4季營運向上,但復甦速度取決於返工率和工作效率,畢竟工人停了兩個多月回來,要先收心,熟悉上手大約需要兩周時間。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