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成衣業景氣Q4有壓

2022,08月,10日

成衣大廠儒鴻(1476)昨(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洪鎮海評估今年成衣業景氣,認為「第3季沒有多大問題」,但第4季有壓,明年上半年則有變數。

除了通膨影響外,洪鎮海說,最近客戶下單方式有些改變,不像過去一次下足80%,而是先下60%,之後再陸續追單兩到三次、以下短單、急單的方式來因應。這是導致成衣業變數的關鍵之一。

至於第4季,洪鎮海坦承,由於通路、品牌客戶持續去化庫存,客戶下單較保守謹慎,導致第4季成長性有限,尤其是明年第1季的春夏裝存在變數。

對於儒鴻營運,洪鎮海說,儒鴻目前手上已有具潛力新客戶,有望成為未來營運上攻的新助力。同時,下半年毛利率可望持續向上,但明年上半年就不樂觀。

對於整體市況,洪鎮海則說:「通膨期間不要抱那麼大的樂觀。」第4季到明年上半年都是持平看待;預計要到明年第2季、甚至第3季,才可能好轉。除了通膨因素,關鍵就是客戶下單模式改變。

洪鎮海表示,儒鴻之所以能比其他成衣廠提早知道產業景氣,是因為公司從布料開發就跟客戶一起,而布的開發時間點約六到九個月,從過去20幾年歷史的經驗推估,今年下半年毛利率可望持平向上,而會有盤下的空間很可能發生在明年上半年。

洪鎮海指出,過去客戶的下單方式,早在半年前就會下單八、九成,然而今年卻發生改變,因為受到去化庫存影響,現在多是短單、急單,簡單來說,就是縮短至一個月前才會下單,而且下單量也僅有六成,待庫存去化後才又追加訂單,這樣非常考驗供應商隨機應變的能力,也對供貨者有一定的挑戰。

不過隨著儒鴻營業規模的放大,可以發現客戶端對於中高端的需求是不斷放大,尤其是針織布的成長加速,量增單價也走揚。洪鎮海認為,目前儒鴻採專攻高價布、成衣布外購的策略,相對具有利基。

洪鎮海表示,儒鴻主要客戶之一的Lululemon後市,則要看耶誕節期間去化狀況,但根據目前的觀察,追單的態度偏向保守,另一主要客戶NIKE第4季已在現有訂單基礎上增加8%追加訂單;整體評估下來,兩大客戶第4季成長性皆有限。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