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疫會議3功能 中央統合協調、調度防疫資源

2021,05月,20日

中央地方全國防疫會議明天將首次舉行。行政院官員表示,會議將有3功能,包含中央將藉此平台,統合協調、調度防疫資源,也會與地方合作防範疫情假訊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明天起將召開全國的防疫會議,由副指揮官陳宗彥及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邀請各地方副市長以上層級長官,共同整合防疫資源、檢視防疫制度、駁斥假訊息。

行政院官員表示,陳時中與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上午10時30分到行政院向院長蘇貞昌報告,考量近日本土個案驟增,連續5日確診破百例,累積至今日已突破1千例,有提升到全國三級警戒的必要,隨後獲得蘇貞昌的支持。

政院人士解釋,雙北升級為三級後,雖然人員的流動率有降低,但雙北往外移動的現象仍存在,加上出現台南案例,彰化確診也明顯增加,因此全國升級警戒有其必要,避免原先二級警戒區域的群聚現象趨向嚴重。

全國確定升級三級後,政院官員表示,蘇貞昌當場提醒,相關防疫訊息不可能等下午才公布,中央、地方也更要緊密合作,因此全國防疫會議也就此產生,預計明天上午8時召開,9時30分舉行會後記者會。

官員說明,全國防疫會議部分在疫情穩定時期沒有必要,但此刻當然要有全國一致性的作為,為了讓中央、地方協調上更即時,此會議平台能讓中央地方交換訊息、避免訊息傳遞錯誤,也讓中央發揮統合功能。

官員表示,會議將針對防疫資源,例如救護車、防疫旅館、篩檢處等等資源要進行統合的協調與調度,看是要促請地方注意,或是由中央予以協助提高量能。

他說,第二則是要中央、地方共同防範假訊息,及時阻斷假訊息傳播;其三是關注其餘中央所訂政策,地方在落實是否順暢,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皆可透過這平台交流,希望密集交換防疫資訊,阻斷疫情的擴散。

知情人士也說,平台設置確有必要,像是目前雙北疫情吃緊,但人口401萬的新北市,防疫旅館間數僅有1100餘間,而桃園市人口224萬人,防疫旅館已逾2100間,量能有所差距,平台將可有效溝通地方需求與中央能協助的部分。

他說,若看集中檢疫所,去年至今,中央集中檢疫所達4500間,台北市則為230間,新北市掛零,都還有成長空間,預計本周中央能將集中檢疫所量能擴充達5100間,新北也將提升為183間。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