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息周期 明年初結束

2022,11月,02日
為對抗通膨,澳洲央行昨天宣布升息一碼(○點二五個百分點),美國聯準會和英國央行本周也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將升息三碼。摩根大通(小摩)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克蘭諾維奇表示,這一波堪稱是全球央行數十年來最激進的升息周期正接近尾聲,緊縮周期可能在二○二三年初告終。

聯準會一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預定台北時間三日凌晨二時公布利率決策,摩根大通列出六套聯準會可能的升息劇本與美股的可能反應,包括「全面鴿派」到「全面鷹派」等不同情境,對資本市場而言,最樂觀的是「升息二碼+鴿調記者會」,但可能性最低,最悲觀的則是「升息四碼+鷹調記者會」。

小摩指出,這次聯準會最可能的情境是「升息三碼+鷹調記者會」,主席鮑爾保留十二月和明年會議的各種決策彈性,並且強調當前的通膨上行風險,但市場已充分預期,因此公債殖利率可能不會出現重大波動,也不會導致股市崩盤,標普五百指數的表現預估為下跌百分之一至上漲百分之○點五。

克蘭諾維奇和他的團隊在報告中表示,歐洲央行的語調轉向,英國財政壓力消退,加上加拿大和澳洲放慢升息步調,讓人更看好全球緊縮周期可望在二○二三年初結束。策略師團隊表示,美國的貨幣決策者十二月可能升息二碼,接在明年第一季再升息一碼後暫停。

不過,小摩策略師團隊警告,各國央行減緩緊縮步調不代表將在抗通膨之戰中鬆手,消費者物價壓力必須持續減輕,才能延續央行減緩緊縮步調的做法,儘管近期部分領域已出現通膨減緩跡象。歐洲央行暗示,隨著把主要利率提高一倍,在對抗創紀錄的通膨正取得進展;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上月表示,聯準會應該規畫縮減升息的幅度。

摩根大通策略師團隊表示:「如果預測正確,四十年來最為同步與激進的全球升息周期將在明年初結束。」「對風險市場的重要支撐,已從關於央行緊縮步調已經攀抵高峰的訊號浮現,從現在起的進一步升息幅度可能會較小。」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