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塞港無解 運價恐再飆

2021,08月,02日

根據Seaexplorer數據顯示,全球港口貨櫃輪塞港情況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截至7月30日晚間為止,已經超過390艘貨櫃輪在各大港外等待泊位;業界指出,塞港問題嚴重,全球各大航商陸續取消預定航次,恐致運價持續飆升。

英國知名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調查顯示,7月25日至8月21日間,跨太平洋、跨大西洋和亞洲-北歐和地中海主要航線的496趟預定航次中,有24班取消,取消率為5%,運費持續上漲的趨勢,短時間內恐難擋。

外電報導,航商指出,航班取消是因塞港問題,並非刻意。德魯里統計資料遭外電披露後,業內議論紛紛,部分人士認為,貨櫃航運大旺季,卻有船班因塞港取消,貨櫃市場報價恐大亂。

根據Seaexplorer調查顯示,包括中國大陸的華中、華北多個港口已暫停收船,等同封港。主要是受風災、洪災、疫情影響;其中,僅中國大陸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停泊港外的貨櫃輪數量,已經逾200艘。另外,北美地區因塞港而滯留港外等待泊位的貨櫃輪也超過60艘。

也因為旺季來臨,運價指數一路衝高,遠東-美東線再刷新紀錄,每40呎(FEU)櫃首次站上1萬美元大關。全球貨櫃輪運價看回不回,上周五(30日)上海航交所公布運價,SCFI(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達4,196.24點。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