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稅制談判 又卡關 OECD:在明年以前不會有結果

2022,07月,12日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11日向20國集團(G20)財長提出報告,指各國要花更長時間才能達成全球新稅制協議,強調明年上半年是達成協議的絕對不可延誤的期限。

柯曼表示協議延誤令期待全球稅制出現變革的國家感到失望。去年近140個國家同意修改稅制。他認為達成協議的要點,是平衡各方在採取新稅制後的政治利益。

OECD指達成協議時間被延宕是因為遇到多個意外難題。其去年提出雙支柱稅制,支柱一是全球利潤分配稅制,支柱二是全球最低稅負制,原訂明年元旦上路。

支柱一在確保國家之間更公平地分配跨國企業巨擘的利潤和課稅權,但這在美國遇到反對。支柱二要求年營收達7.5億歐元跨國企業的實質稅率必須達15%,主要反對阻力來自歐盟。

新稅制一再遭阻撓,可能使部份國家失去耐性,逕自對美國科技巨頭課稅,讓新稅制無疾而終的風險增加。美科技業透過低稅率國家避稅或降低稅負,成為了新稅制主要針對目標。

新稅制未如預期達成協議會令美國內部對新制態度變得更不明朗。因為要讓新制生效,國會必須批准所有拜登政府所達成的談判內容,但是在今年底期中選舉過後,明年參眾兩院可能被共和黨完全或部份主導。

波蘭4月反對歐盟明年採取最低稅負制的協議後,歐盟要2024年初實施新制的努力6月遭匈牙利投反對票。美國財政部1日表示準備終止與匈牙利的課稅協定。歐盟與美國仍未通過立法實施最低稅制。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