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低企業稅 歐盟力促2023年上路

2021,12月,27日

歐盟為了促成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在2023年上路,近日率先提出歐盟通用的指令(directive),盼能在明年中獲得27個會員國全數同意,並希望美國國會也能盡快突破僵局通過法案。

然而,這項全球通用的法規架構必須經過所有國家立法程序才能確立,過程中可能面臨各種變數阻撓,因此歐盟決定率先提出涵蓋27個會員國的指令,加速立法程序。

歐盟經濟委員珍堤羅尼(Paolo Gentiloni)表示:「我們將盡全力讓歐盟內部達成共識。」雖然先前愛爾蘭、愛沙尼亞及匈牙利曾對部分協商內容表達反對立場,但珍堤羅尼預期各國最終都將接受這項指令,接下來就等美國國會通過立法。

美國總統拜登雖然支持全球最低企業稅,但將相關條文納入規模近2兆美元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擴大社會安全網及對抗氣候變遷法案。這項法案近日在國會協商陷入僵局,因為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公開反對,理由是支出龐大將加重政府負債。

民主黨大老預計明年初針對修正案再次協商,況且黨內意見分歧點大多與全球最低企業稅無關,因此珍堤羅尼仍舊預期美國將實踐承諾。

他表示:「儘管美國立法陷入難關,但我有信心最終能獲得美國支持。美國加入是促成全球最低企業稅的關鍵。」

美國現行法規已規定最低企業稅率10.5%,未來全球法規架構確立後,最低企業稅率將提高至15%,並針對跨國企業在各國的營利分別課稅。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計,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上路後每年將為全球政府創造1,500億美元的額外稅收。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