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低企業稅 G20拚7月拍板

2021,04月,09日

美國已向全球近140國提議一項適用於超大跨國企業獲利的租稅計畫,根據企業在各地的營收課稅,並且推動設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則在7日承諾,將於今年7月時對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及如何對跨國科技巨擘的獲利徵稅,「達成全球性且以共識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美國財長葉倫已提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訂在21%,遠高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正在討論的12.5%最低稅率。美國計劃對美國企業的海外所得課徵至少21%的稅,若制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也能避免其他外國企業享有稅負成本較低的競爭優勢。

彭博資訊與金融時報報導,葉倫也對參與OECD巴黎國際稅制談判的135國代表提出文件,提議根據跨國企業在各地所賺入的營收,由各國政府對這些企業的獲利課稅,不管這些企業設籍於哪個國家,而且所有產業都適用,不僅限科技業。若美國的計畫獲得接受,其他國家將能向美國科技業者及跨國企業多收稅。

義大利財長法蘭克表示,葉倫強調需要針對跨國企業建立一套最低稅率制,這與G20國家一貫的努力相一致。G20財金首長表示,希望在今年中時針對全球最低企業稅率達成共識。

勤業眾信會計師徐有德對此指出,即便OECD推出草案,未來還要歷經各國立法,尚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仍要給台商三個建議:第一,要密切注意跨國追稅的趨勢;第二,改變心態,過去在低稅率區域設立公司的做法,逐漸行不通;第三,化被動為主動,儘早規畫調整跨國配置。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全球版最低稅負制若在今年中拍板,各國可能明後年開始立法,台灣也可能在明年開始實施受控外國公司法案,在這樣的制度下,台資企業必須要有針對雙重課稅避免的爭議解決機制,否則雙重課稅風險將大大增加。

針對美國的表態,財政部官員指出,國際對於反避稅愈來愈重視,可以想見追稅計畫在美國支持下,未來達成共識、付諸落實的可能性大增,我國也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