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經貿協議 RCEP明年生效

2021,11月,04日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澳洲與紐西蘭已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料這個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將於明年1月生效,成為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三成的大型經濟圈。

RCEP共有東南亞國協十國加上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及澳洲共15國參與,也是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之間的第一個經濟合作協定(EPA)。

澳洲政府宣布,在澳洲與紐西蘭完成RCEP批准手續後,已達成RCEP生效要件。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指出,RCEP將在至少六個東協國家和至少三個非東協國家批准後60天生效,這個里程碑在澳洲與紐西蘭於11月2日批准後達成,為RCEP於2022年元旦生效鋪平道路。目前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泰國等國已批准RCEP。

RCEP對自由貿易的標準雖不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嚴格,但以工業產品為中心,整體關稅自由化比率達九成以上,並設有禁止要求外資企業進行技術轉移等保障企業從事自由經貿活動的規定。一旦開始實施將逐漸形成巨大經濟圈,使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貿易、企業活動更活躍。

RCEP涵蓋自貿區橫跨15個國家逾22億人口,經濟規模達近26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30%,以GDP而言,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

中國大陸和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以及東協十個國家歷經八年磋商,於2020年11月簽署RCEP。儘管美國未加入、印度也退出,但以GDP而言,比美、加、墨的貿易協定(USMCA)及歐盟等其他區域貿易集團還大。

RCEP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在美中貿易戰相互角力下,由於RCEP將在亞太地區逐漸移除貿易壁壘,並創造單一整合市場等,意味中國大陸將加速整合亞太區域,外電曾指出,雖然RCEP改變現狀的範圍有限,卻象徵大陸對東南亞的經濟影響力逐步增加。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