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運 仍面臨混亂局面

2021,12月,29日
新冠疫情大幅擾亂全球物流,船員拒絕返回船上,卡車司機對邊境防疫管制措施的憂慮,也壓過加薪吸引力,舊人出走、新人難覓,海運業明年仍將面臨供應鏈混亂的局面。

彭博資訊報導,Omicron病毒的感染病例激增、多國政府緊縮限制措施,全球各種規模的物流業者找不到充足勞工。國際陸路運輸聯盟(IRU)資料顯示,即便許多雇主已提高薪資,全球仍有約20%的全職卡車駕駛職缺找不到人,一些貨櫃運輸的未來聘僱展望也拉警報。

海運研究顧問公司Drewry分析師希尼說,對於貨主來說,2022年又將成為面臨嚴重受擾、供應不足與成本極高的一年。他預測,運輸業者未來一年還要因應勞力吃緊與衛生相關的繁瑣規定。

國內航運業被問到會不會擔心明年缺工情況,都只能苦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決。航運專家則評估,過去很少被重視的貨攬業,明年可能會成為市場上倚重要角,競爭力會開始浮現,誰能為客戶解決問題,誰就能賺到這瘋狂海運市場的大錢。

國內航運業者推估,目前已經看到英國缺工的情況很嚴重,在脫歐後,許多東協地區的勞工工作簽證有問題,目前已可想見將成缺工重災區。另外,美國長程卡車司機奇缺,目前LA到美墨邊境長程卡車已經很難預約,「訂不到車」是常態,預約一趟最少要排一、兩個月。

Omicron蔓延、供應鏈作業混亂,對船員與卡車駕駛衝擊最大,因為要隔離數周,還要面對跨越邊境風險及染疫憂慮,一些勞工拒絕接下合約,一些則另覓他職。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