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運 再吹漲價號角

2021,12月,17日

年前海運出貨需求爆量,船舶艙位供給缺口擴大,全球主要航線本周應聲全漲!貨代業者透露,長榮15日起美西線GRI(綜合費率附加費)上調500美元、美東線GRI費率上調1,000美元;萬海美西線保證艙位每40呎櫃運價更喊出2萬美元封盤價,為航商首見;估計下個月(2022年1月)還有更多航商跟進補漲。

貨櫃三雄從台灣至東南亞航點運價12月也喊漲,陽明16日起開加班、加靠船運價上漲600~1,200美元,創最大漲幅;萬海20日起調漲泰國線運價400~800美元,並新增二艘船舶2,038TEU系列貨櫃輪,其中一艘20日將投入韓國-越南航線。

由於全球艙位供給吃緊,許多航商為了追趕船期選擇跳港,貨量少的港口往往被犧牲,近期彎靠台灣的船舶變少,據了解長榮、陽明12月都將開出加班船。許多台廠趕出貨,也選擇轉船到寧波、深圳等港口,轉船運價比直航高,也炒熱兩岸線運價。

受到疫情、塞港、天候(如美國龍捲風等)三隻黑天鵝干擾,全球塞港加劇,據南加州海洋交易所最新數據,目前有逾百艘貨櫃船在洛杉磯港、長灘港等待靠泊,造成船舶周轉率直落,許多空櫃滯留在美國,亞洲卻一艙難求,另貨櫃船開始轉往美東,移轉效應也造成美東塞港。

在歐美補貨力道強,中國解除限電復工、東南亞疫後復工趕出貨下,海運出口旺盛,對照上海航交所出口運價綜合指數SCFI連五周上揚且續創新高,12月美西線、亞洲近洋線同步創高。

航運業表示,目前船公司除了開加班船滿足部分直客艙位之外,在有限運力下,開放隨行就市、價高者得艙位,是創高運價的關鍵,預料在明年1月農曆年前,大陸與東南亞春節放假前將出現一波大出貨潮,全球主要航線運價有機會再戰新高。

展望明年第一季,法人估計,有幾個變數可能影響運價,包括大陸受到疫情影響春運可能有限度開放返鄉過年,以及北京冬奧舉辦在即,可能影響北方生產,業者會提早拉貨,同時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上路推升多邊貿易量增加,都可能支撐第一季海運價量維持高檔,對貨櫃海運業有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