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失控 美中對立加劇

2021,01月,20日

美中關係爭端議題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廿日就職,可望為世界局勢帶來新風貌。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十八日公布的全球風險年度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讓國家權力更加穩固、美中對立加劇,隨著部分結盟關係的弱化,未來在強權勢力交會地區的國際外交關係將會更加不穩定,這種問題在缺乏傳統面對面外交對話的現在,變得更加嚴重。

 

疫情加速國際秩序轉向

 

報告指出,短期來看在美中關係上,美國新政府可能會試圖在氣候變遷、對抗疫情上與中國合作,但長期來看,美中競爭恐怕會更加激烈。報告主張,疫情加速了國際秩序的轉向,從原本的以規則為基礎,變成以權力關係為基礎。報告認為,眾多疫苗的研發可能預示世界將從武漢肺炎危機中復甦,但因危機而加劇的結構裂痕,包括個人福祉、社會活力,到全球穩定,會讓復甦深切失去平衡。

針對美中關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七日在推特表示,「川普政府改變了全球與中國的對話,我們向自由世界暴露中國共產黨的惡意,並且建立聯盟遏止北京的不良行為」。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塔洛爾(Ishaan Tharoor)認為,這段話無疑是正確的,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全球與北京的對話確實產生變化,部分得歸因於過去十年來,習近平不斷加深其威權統治。

另一方面,雖然川普去年選前大力抨擊拜登親中,但曾任華盛頓郵報非洲分社社長、現為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的瑞凱德(Keith Richburg)認為,拜登其實可能對中國會更強硬,畢竟美國是從歐巴馬的第二任期開始,在習近平掌權後,便視中國在南海的建設為軍事挑戰,並試圖成立不含中國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瑞凱德指出,拜登將會沿用川普政府對中訂下的關稅,從中尋找可用的談判素材,未來拜登政府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曾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拜登並不急於與中國進行關稅談判,仍在尋找將中國帶上談判桌的方法,改變兩國間有問題、會傷害美國經濟的貿易慣例。

美國聯邦參議院計畫於十九日舉辦聽證會,開始認證下屆總統拜登提名的國安內閣名單,十九日接受審核的五名候選人中,最具爭議性的是被提名為國土安全部部長、曾任國土安全部副部長的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被控曾藉由移民簽證計畫,換取對政治盟友的安全投資,不受共和黨支持。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