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告急 美歐搶最凶 日本還要等到5月

2021,01月,28日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剛滿一周年,總感染人數周三已突破1億29萬大關,並造成215萬人病故。為了盡早控制疫情,美歐日等主要國家因此掀起搶購疫苗大作戰,拜登政府趕緊追加訂購2億劑,歐盟為了取得疫苗,甚至已研議要求藥廠疫苗外銷需辦理出口登記,日本則據傳已獲得國內生產疫苗的授權。

然而,全球現正面臨疫苗嚴重短缺問題。美國政府周二再向輝瑞與莫德納各再追加1億劑疫苗,加上原本就已訂購的4億劑,等於美國總共已取得6億劑的疫苗,足以供應該國3.31億人口的接種需求。

由於疫苗至關重要,拜登在宣布加購疫苗時表示,「這就是戰時的作法。」拜登並指出,接下來3周分配給州政府的疫苗數量,將從原本的每周860萬劑,提高至1,000萬劑。

日本是全球唯一還沒有開始接種疫苗的主要國家,《日經新聞》報導,阿斯特捷利康將授權日本生技公司JCR Pharmaceutical生產大約9,000萬劑新冠疫苗,以協助日本解決短缺與延宕問題。日本政府去年12月簽約購買1.2億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今年5月開始交貨。

相較於美國已掌握疫苗貨源,歐盟則是面臨無法如期取得足夠疫苗的重大考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上周五以生產問題為由宣布將縮減對歐盟的疫苗供應量,第1季的供貨量將降至3,100萬劑,較原先的8,000萬劑銳減60%。

歐盟對此表達嚴重關切,一方面向阿斯特捷利康喊話呼籲遵守合約,另一方面也在研議提案,要求在歐盟生產疫苗的藥廠若要外銷需辦里出口登記,相關計畫本周末前就會定案。

而當全球疫苗供給吃緊之際,阿斯特捷利康英國廠房周三驚傳收到可疑包裹,導致部份地區人員緊急撤離,警方調派一個拆彈小組到場處理,此一事故恐讓疫苗生產問題雪上加霜。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