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將洗牌 陶冬:陸十年內有四大改變

2021,12月,09日

ABCDG將使全球經濟重新洗牌。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8日表示,大陸正面臨百年之變,尤其未來十年有四大改變,包括經濟增長模式、數據時代、碳中和及中美關係之變,將可能使全球經濟局勢重新洗牌,中國極可能靠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科技、資料中心、5G或6G超車美國。

陶冬分析,每20~25年,大陸經濟就會出現形態上巨大變化,可能影響經濟的四大變化,一是經濟增長模式之變,過去十年大陸經濟成長吃的是水泥紅利及人口紅利,現差不多已走完水泥紅利,未來20多年將是數據紅利。

其次為大經濟將由美式增長模式轉為德國式增長,即美式對服務業特別看重,占到七成,大陸過去一直強調製造業、服務業,同時金融業極其發達,尤其是股市,未來會轉為德國式,即建構完整製造業模式,金融及服務業重要性下降,尖端製造業將由國家引導。

三過去大陸政策追求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帶動製造業、房地產等發展,現在改走「再分配」,共同富裕強調分配均勻和諧。

第二項大改變,陶冬說是數據時代之變,即走入A(AI)、B(Blockchain)、C(Cloud)、D(Data Center)、及G(5或6G)時代,大陸是從中央領導層極重視新經濟,未來發展可能會比其他國家更快,全球經濟將會重新洗牌。

第三是碳中和之變,全球都在為減碳作努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宣布,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將衝擊各行業,未來國際間合作將更多。產品價格上漲將集中在新能源、新物料。

四是中美關係之變,陶冬分析中美間將有改善的跡象,開始對話,美國對大陸懲罰性關稅會下降,在碳中和上會有合作,但很難見到根本性改善,中美之間未來就是國力與科技的競爭及更多非典型競爭。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