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復甦 十難題待解

2021,03月,24日

牛津經濟研究院23日舉行線上會議指出,3月以來全球經濟復甦確實優於預期,但全世界尚未從「失望的十年」走出來,現在市場又深陷二低一高一震(低利率、低GDP年增、高通膨、資產收益波動大)的焦慮。全球有十大難題需逐一克服,否則經濟復甦「走不長」。

一、全球儲蓄率在未來20年會保持偏高。二、各國財政擴張導致安全資產短缺。三、生育率、壽命和生產率下降會使得經濟成長長期處於停滯狀態。四、通膨壓力在2020年代都不會形成。五、歷經2020~2021的總經震盪後,貧富差距擴大。六、市場需要習慣於降低風險調整後的收益。七、長期資產市場經常輪替。八、新興市場需維持擁有人口紅利驅動新的希望。九、新興市場的中期債務大部分需要解決。十、與民粹主義有關的保守總體政策,面臨雙向風險。

十大問題中,最難的是前二項。首先,民間儲蓄率之於總體經濟的意義,已不同於昔日!牛津團隊指出,全球儲蓄率隨著新冠疫情大流行而提升,而且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使得職場人士的儲蓄跟著增加,抵消了退休嬰兒潮世代儲蓄減少的空缺大,加上擁有人口紅利的新興市場,儲蓄率已相對較高,其社會中堅世代正邁向生命周期的高儲蓄年期,未來幾十年將會是全球儲蓄率提升的另一大動能,如何緩解高儲蓄率的社會壓力或善用民間資金的妥當策略,會是一大難題。

據牛津的模擬模型,2020年全球安全資產應增加4.9兆美元,但受各國央行貨幣量化寬鬆影響,估計未來每年只會增0.4兆美元,凸顯安全資產短缺的嚴重困擾,隨著全球儲蓄率高升、民眾獲得的安全收益率勢必會更低,直接相關的民間消費動能都將因此受到阻礙,「沒有消費力,經濟復甦將是空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