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船運瓶頸仍未解除

2022,05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球海運瓶頸對產業和消費者帶來莫大衝擊,如今雖稍微緩解,但中國大陸和美國的鐵路、港口及卡車運輸人員短缺,仍正導致全球主要港口航運延遲,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依然居高不下,如今通過巴拿馬運河的船隻數量仍高於平均值,反映全球船運瓶頸仍未完全解除。

彭博資訊報導,18日在巴拿馬舉行拉丁美洲經濟論壇當天,有101艘船在海上排隊等候穿越巴拿馬運河,根據彭博彙整的資料,比今年來的平均值多出六艘。去年度經由巴拿馬運河載運的貨運量創歷史新高紀錄,反映美中之間貿易限制放寬,以及美國敞開穀物、豬肉和液化天然氣(LNG)市場大門。斥資52.5億美元拓寬的巴拿馬運河2016年啟用,讓大型船隻更輕易從亞洲載運貨物到美國東岸,得以繞過塞港瓶頸揮之不去的美國西岸港口。根據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的資料,今年第1季,從亞洲運往美國西岸的進口貨物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4%,從東岸輸入的亞洲進口貨物量則躍增12.9%。從墨西哥灣岸輸入的貨物量更激增31.1%。

不過,中國大陸封城抗疫引起的漣漪效應開始浮現。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瓦斯奎受訪時表示,4月行經巴拿馬運河的船隻較去年同期增加18%,但本月受北京當局「清零」防疫政策波及,船運遭到延遲。海洋網聯船務(ONE)執行長尼克森表示,雖然上海正逐步鬆綁防疫封控措施,但這無法立即緩解全球供應鏈的壅塞問題,中國大陸和美國的鐵路、港口及卡車運輸人員短缺,正導致全球主要港口航運延遲,須加快解決。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