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俄爆人類感染禽流感

2021,02月,22日

俄羅斯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現全球首起人類感染H5N8禽流感病毒病例,目前俄國已有七人染疫,但尚未出現「人傳人」跡象。

俄國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暨福利監督署負責人波波娃20日表示,七名俄國南部家禽飼養場員工驗出感染H5N8病毒,已將相關資訊通報給WHO。這些員工感染後的症狀溫和,且現已康復,其任職的家禽飼養場去年12月曾爆發禽流感疫情。

WHO表示,據接獲的初步資訊顯示,各病例間的感染狀況並不相同,且並未發展成人傳人傳染。若經確認無誤,這將是人類首次感染H5N8病毒。

波波娃說:「這些病毒並未透過人傳人傳染。但時間會告訴我們,這些病毒要克服這道障礙有多快速。這些病例的發現使我們及全世界有時間,為病毒可能的變異和及時反應與開發篩檢系統、疫苗做好準備。」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國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ktor)已表示,將開始研發檢驗試劑和對抗H5N8病毒的疫苗。據Interfax通訊社報導,該中心去年11月曾通報,新的H5N8病毒在俄國15個地區的家禽和野鳥間傳播,但當時並未認為會對人類造成危險。

H5N8病毒近月來已在俄國、歐洲、中國大陸、中東和北非爆發疫情,但至今都只有家禽受到感染。H5N1、H7N9和H9N2等其他禽流感病毒,則已知會傳染給人類。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