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申請入CPTPP 進關鍵時刻

2022,02月,18日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8日將召開資深官員會議,可能討論台灣、中國與厄瓜多三國新入會申請案。據了解,政府目前正與日本進行後續協商,日方可望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進一步幫助台灣入會,但由於入會須要11個成員國一致共識,我方正積極與各國協商,爭取支持。

我有望獲日本支持

台灣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日本即對我方表達歡迎,其餘成員國多表示,歡迎符合協定高標準規範者入會。行政院日前宣布有條件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總統府日前證實,總統蔡英文曾於1月底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越洋電話,就日本食品管制措施、台灣加入CPTPP及台日各面向交流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外界因此預料日本將強化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指出,無論是否召開會議,外交部將與各相關單位共同密切注意及掌握有關進展,持續做好自身準備及全力爭取CPTPP成員國對我案支持,及早達成入會目標;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表示,政院尊重相關議程與討論內容,不予評論,加入CPTPP過程中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障礙,不容輕忽。政委鄧振中及經貿辦都強調,密切關注相關動態,也會有所因應。

靜觀加拿大態度

高峰則是在大陸商務部記者會上說,已就協定內容進行了充分、全面和深入的研究評估。願透過改革,努力全面達到CPTPP規則標準,並在市場准入領域,做出超過陸方現有締約實踐的高水準開放承諾,向各成員提供具有巨大商業利益的市場准入機會。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日前分析,CPTPP對於納入新成員國是採共識決,也就是需經由所有會員國同意,這對大陸來說是一大挑戰。目前已生效的CPTPP會員國當中,日本和澳洲與大陸的關係並不友好。此外,美國也可以利用「USMCA(美墨加協定)」的規則:「簽署國若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協定,則其他國家可以退出該協定」,以此牽制加拿大政府同意大陸加入CPTPP。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