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商團體請命 降低進口障礙

2021,06月,01日

民間自購國外疫苗呼聲越來越高,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三三會等八大工商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建請政府協助廠商進口疫苗,呼籲對民間進口疫苗,政府應放寬「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與「中央統籌分配」限制,以降低可能之進口障礙。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不論是企業購買進口疫苗,或是國產疫苗,若要讓民眾接種,必須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疫苗。

林伯豐表示,國內本土新冠疫情急速擴大,確診及死亡人數均不斷攀升,已嚴重衝擊人民正常生活及經濟發展,台灣產業為全球主要供應鏈之一環,深受國外買主關切,設若不能在近期內對疫情有效掌控,勢必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嚴重影響。

林伯豐說,疫苗施打是目前最有效的疫情控制方法,但台灣疫苗施打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六,遠遠低於國際與人民所需,為了能降低對全球經濟與台灣產業的衝擊,產業界希望能透過多元採購,降低政府購買疫苗的壓力,同時,降低可能的醫療資源浪費,讓台灣繼續保有競爭力,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員。

為了控制疫情,林伯豐表示,疫苗進口為當務之急,工商團體贊成民間採購疫苗須依政府規範進行,但政府應縮短申請及審查流程並指派專人協助,以加速疫苗進口,提高國內施打率。

此外,林伯豐也說,對於民間進口疫苗,政府應放寬「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與「中央統籌分配」限制,以降低可能的進口障礙,同時在加強全民防疫外,企業員工應享有優先施打權,以確保生產線安全,避免因產線染疫形成斷鏈危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