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專家評估邊境解封 6月有機會

2022,02月,07日

本土疫情多點爆發至今嚴峻,但國際已開始追求「與病毒共存」,台灣準備好了嗎?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追求清零的經濟代價太大,但與病毒共存「時機未到」,估計3月國內就可放鬆管制;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認為6月有機會邊境解封,至於完全免除入境隔離,恐要等到年底。

他表示,目前全球每日確診人數從先前400萬降到300萬,以Omicron來得快去得快、潛伏期短的特性,15天至1個月就會過感染高峰。醫學期刊刺胳針即評估,3月底前全歐洲會有60%、全球會有過半的人感染,屆時就可與病毒共存。

洪子仁說,在此之前,應減少感染數,有個案就擴大匡列、採檢,輕症分流,愈慢衝破醫療量能愈好,以爭取時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表示,疫情將走向流感、輕症化,原因是Omicron參雜了感冒的遺傳訊息,將影響未來全球出入境措施。

陳秀熙說,與病毒共存的關鍵在於將疫情控制在可忍受範圍內。他建議利用「對基礎劑疫苗保護力消退者施打追加劑」以及「在群聚感染減少後讓社區快篩站轉為精準化社區監測」等兩方式,達到「重症清零」、「振興經濟」。

例如,流感常用的定點醫師系統,讓有症狀的民眾快篩,避免過多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占用醫療資源,並可及時取得治療藥物,使重症住院最少化。

陳秀熙認為,今年可期待邊境解封以及入境免隔離,決定因素在於口服新藥是否能「唾手可得」。目前各藥廠正雙管齊下,除染疫後的治療,也著手研究預防性投藥;若預防性投藥研發速度愈快,全球就愈快回歸自由通關。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