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亮麗表現 潛藏兩變數

2021,06月,09日

5月亮麗出口的表現,未來有不少隱憂。財政部昨(8)日分析,展望出口,國內外疫情發展、美中貿易談判變化是兩大變數,又以疫情影響至為關鍵;但同時也有四大利多,包含國際經濟復甦、新興科技運用商機、國內半導體製程優勢、台商回台投資等,6月出口表現仍樂觀,但下半年就要再觀察。

財政部官員表示,近來國內疫情升溫,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但目前為止,製造業生產活動受影響有限。然而,這尚未將苗栗外籍移工群聚風暴帶來的變數納入考量,接下來疫情影響廠商供貨程度會有多大,還是未知數。

學者日前已示警,若國內疫情拉得愈長、管制愈多,或大廠廠區有人確診,伴隨著消毒、管控措施,生產效率恐受影響,進而衝擊出口表現。

亞洲疫情未歇,對於塑化等傳產貨類也是一大警訊。財政部指出,台塑集團日前就表示,歐美與亞洲景氣不同調,歐美疫苗施打進度超前,經濟逐漸恢復原先步調,但亞洲走勢相反,需求走弱,偏偏亞洲又是塑化產品主要去處;加上先前海運市場大亂,石化產品出貨不順,下游客戶轉為觀望保守,台塑對於6月、第3季營收展望,認為是持平或減少局面。

財政部表示,不可否認國內外疫情及疫苗施打狀況,將是最大的變數,但現階段誰也無法推估疫情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但財政部每月都會發布最新出口貿易情況,會持續觀察。

財政部也強調,世界主要預測機構都認為全球經濟基本面正持續復甦,此外疫情下加速數位化發展,5G通訊、物聯網、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持續發酵,科技貨類需求仍強勁。

此外近年國內廠商擴大投資、擴充國內產能,加上我國半導體進階製程優勢,晶圓代工、封測產能仍供不應求,這些正面訊息對出口都有相當挹注。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在行政院紓困4.0記者會中也表示,這波疫情並未波及製造業,出口狀況很好,也支撐台灣重要經濟活動及發展;此外主計總處對於出口也樂觀看待,仍看好今年成長。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