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利多 台幣實質匯率低於韓元

2021,03月,02日

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顯示,去(2020)年11月,韓元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正式超前新台幣,形成出口競爭力的「黃金交叉」;截至今年1月,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已連三月超前新台幣,代表韓元匯價強過新台幣,台灣可取得出口報價上的競爭優勢。

純粹就貨幣升貶幅來看,韓元匯價似乎比新台幣更為弱勢,但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卻顯示,在納入各國物價變動影響後,韓元仍強過新台幣。

匯銀主管透露,除物價因素外,央行每日盤中與尾盤均進場調節、壓抑新台幣匯率升幅,也是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近三個月來低於韓元的關鍵主因。

央行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美元指數漲0.59%,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貶值,僅人民幣與台幣仍強勢挺升。

進一步比較主要亞幣升貶幅,人民幣累計升值1.14%,為「最強亞幣」,新台幣也升值0.71%。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今年累計重挫3.31%,貶幅超前日圓的2.8%與星元的0.53%。

BIS資料指出,今年1月,新台幣匯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上漲至108.93,月增0.32,為兩個月高點。反觀我國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國韓元,1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109.53、高於新台幣,且自去年11月以來,韓元有效匯率指數已連三月超前我國,代表台灣比韓國更具出口競爭優勢。

「實質有效匯率」是用以估算一國貨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的匯率變動,與名目匯率指數相比,實質匯率納入各國物價變動影響。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