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商對陸港創匯 冠五大市場

2022,01月,27日

財政部昨(26)日表示,中國大陸與香港仍穩坐我國最大出口市場,平均每家業者出口額達907萬美元;但每家業者對美國的平均出口額,四年來成長了75%,是五大出口市場中增幅最大者;對陸港的平均出口額增速則緊追在後,四年來成長了49.5%。

財政部統計處昨日發布統計專題,分析我國近年出口表現,聚焦在近年保持出口佳績的國內廠商,從2017年至2021年間,共有48,173家廠商維持出口,約占總出口廠家數六成左右,但其出口值占總出口比重,卻達96%以上,是維持我國出口的核心主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在專題報告中指出,近年受到美中貿易與科技角力、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等因素影響,牽動國內出口業者外銷市場的布局。但是對大陸與香港的出口規模,在這五年期間依然名列前茅;從最新2021年表現來看,這4.8萬家出口商,出口到陸港的平均值達907萬美元,這金額是對主要出口市場最高,也高於總平均的895萬美元。財政部分析,主因是兩岸電子產業鏈分工關係密切,經貿往來甚為頻繁。

其次為對美國出口,每家出口商平均出口426萬美元,第三名則是東協的359萬美元;財政部解釋,對東協同樣與電子產品供應密切相關,美國則受惠於台商回流及擴大產能效應,且回流者不乏將高附加價值的製程移回國內,加以疫情帶動下,對我資通訊產品需求強勁所致。

財政部表示,出口商對東協的平均出口金額原本排名第二,不過從2019年開始便被美國超越;主要廠家對東協的平均出口金額年增率,自2018年起連續三年走下坡,雖然在2021年回彈成長31.8%,不過過去四年僅成長21.2%,增速表現不如其他主要市場。

綜觀整體表現,財政部表示,調查的4.8萬業者中,其中有4,331家同時出口五大市場,因其營運資源相對豐沛,出口金額占整體四分之三,這四千餘家業者的平均出口金額達7,776萬美元。

事實上,根據財政部月初發布的去年全年出口統計,兩岸貿易依存度居高不下,對陸港出口總值,近年皆占我國出口四成以上,近五年又以2020年43.9%最高;其次則是2021年42.3%。財政部指出,大陸市場之於我國的重要性,主要是因為兩岸電子產業鏈分工關係密切,經貿往來頻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