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展望 對岸制裁影響小

2022,08月,09日

台海局勢緊張,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昨(8)日分析,與前次台海危機不同的是,兩岸如今在電子業高度互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關係,許多學者也認為,中國大陸不至於祭出「七傷拳」制裁,目前對出口影響不大,但不可否認是一大變數,後續須密切留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來台,兩岸情勢緊張,被視為第四次台海危機,不過財政部昨日發布最新出口統計,表現仍相當亮麗。

蔡美娜表示,兩岸政治情勢變化難以量化分析,不過若回頭看第三次台海危機,也就是1995年至1996年間,前總統李登輝受邀訪美,當時出口表現可從成長率及出口結構來觀察。

成長率方面,期間五季出口年增率仍在一成至二成間,對陸港出口也無顯著變化,反映全球需求未受兩岸緊張影響;且兩年出口實質成長率平均9.6%,優於當時全球貿易成長率的8.1%。

再從出口結構來分析,追溯至最早統計資料為2001年,當時對陸出口,紡織、塑橡膠、基本金屬仍占一定比重,而電子零組件僅占約二成三;20年後,2021年對陸港出口當中的電子零組件比重,已達到55.2%。

2001年台灣對陸港出口占比僅26.7%,2021年占比已達42.3%。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