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 張忠謀將提2大訴求

2021,11月,12日

2021年紐西蘭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2日晚間登場,採線上會議形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五度獲總統蔡英文邀請,擔任領袖代表,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等線上同框。張忠謀將在會上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同時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疫後經濟復甦,盼APEC努力督促各方讓APEC會員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

這次蔡英文已在日前提交二項任務交付給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希望張忠謀在亞太經合峰會中闡述二項訴求,第一是台灣已申請加入CPTPP,若能順利入會,將可促進成員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經濟安全,希望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第二,疫情後邊境鬆綁的關鍵是疫苗,希望APEC成員國可以促進各方以更公平、迅速方式取得疫苗,並應善用數位工具,打造堅韌醫療體系,台灣成功用科技防疫,也願意和各國分享經驗。這是張忠謀第五度代表總統出席經濟領袖會議。

為加速疫後復甦,紐西蘭已於7月加開一場非正式領袖線上會議,討論如何振興經濟,張忠謀當時除傳達蔡英文主張外,更提出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看法,他向各國表示,在自己國內建立自給自足半導體供應鏈將會花很高的代價,但得不到想要的成果,最好的模式還是自由貿易。

外交部日前表示,今年紐西蘭峰會成果除歷年都會撰寫的經濟領袖宣言之外,還會產出APEC 2040太子城願景執行計畫,以因應亞太區域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日前雙部長會議聲明,強化國際在疫情合作需要,各經濟體將持續加速推動公平、即時取得安全、有效、可負擔的疫苗,致力加速擴展疫苗製造與供應,協助全球疫苗共享的工作,並鼓勵自願移轉疫苗生產技術。

部長會議聲明也提及強化復甦的經濟及貿易政策、追求創新及數位驅動的復甦、加強APEC作為機構角色,確保其架構與治理以未來為導向並符合推動「APEC 2040太子城願景」的目的,將進一步討論納入經濟領袖宣言。

本日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