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連七凍 楊金龍:明年一定走向緊縮

2021,12月,17日

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七凍」、政策利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一二五的歷史新低。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國內通膨率相對溫和,去年三月是為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而紓困降息一碼,會在適當時機調回來,若疫後復甦良好、主要經濟體升息,「明年一定是朝緊縮的方向走」。

央行對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預估百分之六點○三、百分之四點○三,比主計總處保守。

美國聯準會改口不再說通膨是暫時性,並預計明年升息,楊金龍則表示,「台灣與美國的通膨情況,並不相同」,目前國內物價指數升高只屬於短期現象,尚在可控制範圍,台灣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不會如美國持續大幅走高,預期今年CPI為百分之一點九七,明年會降至百分之一點五九,低於百分之二的通膨警戒線。

楊金龍解釋,台灣並沒有美國供應鏈瓶頸及塞港問題,也無整體勞動市場緊俏現象,新台幣升值更有助緩和物價上漲。今年CPI升高主要是基期因素,去年油價跌而今年油價大漲,尤其疫情緩解,內需提高,部分店家反應成本而漲價,造成大家感受很強烈。

其實相較其他國家,以及從三年平均來看,物價並不高。

此外,民生餐飲頻傳漲價,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天表示,具指標性的連鎖業者包含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等餐廳等,列為第一波稽查對象,若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物品,將會由公平會與檢調機關依法速查嚴辦。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