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干擾 出口下半年增幅收斂

2022,08月,09日
財政部昨(8)日表示,全球經濟籠罩在通膨升溫、地緣政治緊張及疫情反覆等三朵烏雲下,下半年出口增幅無可避免將會收斂;不過所幸在前七月出口表現亮麗,對五大市場出口皆創同期新高,全年出口仍樂觀看待。

財政部表示,7月對美國、東協、歐洲出口表現出色,單月出口皆刷新歷年單月紀錄。對美出口以資通與視聽產品表現最為亮眼,年增近三成;對東協礦產品出口則年增1.1倍;而對歐、美運輸工具分別成長兩成、三成。另外7月對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則止跌回升,後續仍待觀察。

今年前七月對五大市場出口規模皆創歷年同期新高,為全年出口注入強心針,其中以對美出口成長28.8%最多,對陸港出口成長8.5%,在五大市場敬陪末座。

財政部表示,今年以來,通膨、地緣政治、疫情等三大黑天鵝,始終徘徊不去,世界主要國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皆全面下滑,這是近兩年首見,全球終端需求、製造業生產皆有放緩趨勢,加上去年基期偏高,勢必牽制下半年出口增幅。

此外國內業者近一個月來,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等也紛紛面臨庫存壓力,客戶下單速度減緩或是延單,未來展望漸趨保守,下半年出口增幅收斂是無可避免。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