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葉倫通話 盼美撤加徵關稅

2021,10月,27日

儘管美中關係緊繃,但無礙雙方就經貿領域持續溝通。繼六月通話後,大陸副總理劉鶴昨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二度通話,雙方進行「坦誠」交流,劉鶴並促美方撤銷加徵關稅和制裁,預料將成為下階段雙方經貿攻防焦點。

近期美中關係陰霾重現,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對防衛台灣有所承諾,美台官員並就參與聯合國議題舉行會議,引起北京強烈不滿,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美中經貿磋商未受影響,雙方經貿高層仍保持溝通。

據大陸商務部公布,劉鶴昨應約與葉倫舉行視訊通話。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

雙方認為,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刻,中美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十分重要。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外電引述美財政部發表聲明稱,葉倫向劉鶴「坦誠地提出了關切的問題」,並指二人討論了美國和中國的宏觀和金融發展,認同兩國的發展對全球經濟有重要影響。

大陸官方背景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分析,時隔一年多再度提及「宏觀政策溝通協調」,不僅說明務實經貿溝通切實推動中美關係向正軌回擺,且反映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面臨極為嚴峻形勢。

這不是北京首度向美方要求取消加徵關稅。本月九日,劉鶴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視訊通話時,也曾向戴琪就「取消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和制裁」進行交涉。

其實,拜登政府對川普執政時期祭出的加徵關稅做法也有質疑,葉倫七月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就對中美貿易協議持懷疑態度,認為這未能解決兩大經濟體間最急迫的爭端,並指加徵關稅的措施「傷害美國消費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過去數個月一直在評估,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的實質效果與影響。美國多個商業團體一再呼籲拜登政府,重啟與中方的貿易談判,並削減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劉鶴上次和葉倫通話是在六月二日。當時雙方也就宏觀經濟、多邊合作進行交流,並指中美經濟關係「十分重要」。與葉倫視訊通話前,劉鶴都先和戴琪通話。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