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 經部提四大配套 助產業

2021,11月,09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8日赴立法院提出我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產業影響報告表示,加入CPTPP,讓我國汽車、加工食品等產業可能面臨較大的開放壓力,經濟部已擬定分散市場,協助救濟及協助業者提高產業競爭力等四項配套措施,盼降低產業衝擊,未來在汽車產業上也會扶植發展關鍵零組件,調整整車和零件的稅制結構等,推動電動汽車產業發展。

個別產品部分,鋼鐵、金屬、電子資訊、食品、印刷品、化妝品、肥料等,已屬零關稅和低關稅項目,對CPTPP成員國降稅影響有限。機械零組件,石化、塑料等上游關鍵零組件,由於台日產業鏈關係緊密,且多來自日本進口,降低關稅後將降低原料進口成本,提升下游產品競爭力。整體而言,正面效益比較大。

曾文生指出,加入CPTPP,對我國汽車、加工食品等產業,可能面臨較大的開放壓力,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雖有外銷競爭力,但是整車製造仍不具經濟規模,國內整車製造需與美日歐品牌合作。

經濟部同時與汽車產業協調可行解決方案,包括改善調整汽車整車和零件的稅制結構,協助產業掌握核心技術,強化廠商零組件設計與開發能力,扶植發展關鍵零組件,也會協助車廠拓展外交,結合國內科研機構能力,協助產品符合車廠驗證,協助整車開拓新興市場,推動電動汽車產業發展。

對產業可能受到衝擊,經部擬定配套包括一、與各產業同業公會保持密切互動,掌握產業衝擊與需求。二、分散出口市場,協助業者拓銷。三、加強進口貨品監測,協助救濟機制。四、協助業者提升產業競爭力。

此外,針對反萊豬公投對加入CPTPP的影響,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則表示,加入CPTPP相關承諾,代表台灣願意遵守國際規範,是個有誠信、可信賴的夥伴,但政府絕不會拿國人的健康做交換。

至於立委關切反萊豬公投若過關是否無法加入CPTPP,她坦言對我國會面臨很大挑戰。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