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碳中和 企業面臨綠天鵝

2021,12月,23日

氣候變遷帶來人類生存與文明的兩大威脅:實體風險,轉型風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在《企業應對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的機會和挑戰》專題演講中,提醒企業界,前者是大家近年來親眼所見的大自然環境惡化,家破人亡頻頻發生,後者則是要告訴有心改變的人或企業,不能變太快,因為變太快勢必造成轉型風險,等於沒有變,正在人類歷史上變化最快的10年,加速邁向碳中和時代。

簡又新指出,面對全球此項新趨勢,企業首先會面對「綠天鵝效應」的巨大挑戰。所謂的綠天鵝正是氣候變遷的黑天鵝,全球最主要的中央銀行及監管組織認同央行在面對氣候變遷應扮演更明確的角色,並要求強化銀行、公司及其他機構,揭露面對緊急氣候危機時的風險揭露,除了不斷推陳出新的金融治理,像綠色金融2.0、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等等,格拉斯哥零碳金融聯盟有450家機構銀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險業參與,將來用於轉型的經費約有130兆美元投入,但大家也很謹慎,不能轉型太快,否則公司會倒閉,銀行會被拖累,政府也遭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