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職災保險法 明年五一上路

2021,07月,22日

今年四月底經總統公布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由行政院拍板,預計明年五月一日勞動節上路。屆時凡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不限人數全部強制納保,推估將新增卅三萬名受雇勞工納入職災保險,也加入廿三點三萬名的外籍家事移工,共新增五十六萬名勞工受惠。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說,該發總統公布後,正式施行期程由行政院核定,昨已收到行政院公文核定上路日期為明年五月一日,勞動部正著手制定廿四個相關子法。

專法上路後,除擴大納保對象,受雇勞工到職日當天即有保險保障,如果發生職災,即使雇主沒加保,仍有給付保障,另提供多元加保管道,未來受雇於自然人雇主或實際從事勞動的勞動者,都可透過便利超商機台或網頁等簡便管道辦理加保。

此外,投保薪資上限也將提高至七萬二八○○元,下限至基本工資,勞工薪資水準涵蓋率從現在的七成三,提高至九成以上;同時,將充實各項給付權益,如擴大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前兩個月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百,之後發給七成、增列部分失能年金,以及年金改按投保薪資比率發給,不按年資計等。

整合職災預防及重建業務也是一大創舉,新法實施後,將由保費收入編列經費,成立專責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統籌辦理職災預防及重建工作,在前端減少職災,並在勞工罹災後協助重返職場。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