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囊:明年經濟前低後高

2021,11月,29日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下月將召開,多名北京智囊昨天在一場論壇指出,全球疫情仍在演變,大陸復甦仍不穩固,預期明年大陸經濟走勢呈現「前低後高」,宏觀經濟政策將更加積極。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前委員黃益平說,大陸經濟放緩速度比較快,明年利用政策空間穩增長非常重要,防疫措施是否需要稍作調整,值得思考。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說:「我們的彈藥比其他國家多很多,這是保證我國經濟健康運行的體制機制條件」,預計明年大陸經濟走勢「前低後高」。

星島日報報導,目前大陸經濟面對多重因素影響:今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僅4.9%,比第2季增速放緩3個百分點;同時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收回資金」或威脅新興經濟體的復甦。

曾任人行顧問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昨天在北京《財經》年會上指出,全球經濟明年可能出現罕見的新常態,即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差距大幅收窄,中國大陸有三點要注意。

他表示,第一,疫情防範可能需要進一步採取比較恰當的措施,去年大陸疫情控制做的比較好,經濟復甦也比較早。但歐美已準備開放了,大陸到底放不放?能不能放?

第二是金融風險。黃益平說,「美國聯準會的政策調整對很多國家會造成衝擊,大陸也不例外,大陸也會有貨幣貶值的壓力,資本外流的壓力,甚至資產價格下行的壓力,如果碰到這些情況怎麼辦?」

第三是經濟增長放緩。他指出,大陸過去兩年的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受到出口的拉動,但這是臨時性的,「因為大陸疫情控制住了,別人沒有控制住。如果現在世界經濟都開始復甦,大陸出口速度可能會明顯下降。」他認為,明年經濟的政策空間還是非常大,「明年能不能很好的利用這個政策空間,來支持穩住大陸經濟增長非常重要。」

出席同一論壇的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說,「2021年,大陸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稍微比較克制,這對今年的經濟走勢有收縮性影響,但同時也告訴我們,空間還是很大。」

李揚表示,大陸從11月起各種宏觀政策開始轉型,預計明年宏觀政策會比較積極,而穩增長措施應該從中小企入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