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急跌 人民幣中間價 貶至四個月低點

2021,03月,31日

隨著美元走強,人民幣匯價自上周起一陣急跌,且迄未止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30日報6.5641元,不僅較上日大貶225個基點,更創下2020年12月1日以來的近四個月低點。機構普遍認為,短期人民幣仍有回檔空間,甚至回測6.6元價位。

交易員表示,受美債殖利率飆升、助推美元指數上揚影響,人民幣從3月19日開始加速下跌。從19日至30日短短八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已累計下跌543個基點,跌幅0.83%。在岸價累計大跌632個基點,跌幅0.96%。在岸價至3月26日已全部回吐年內漲幅,29日和30日跌幅又進一步擴大。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最近一周投機客清空的美元部位快速下降,來到2020年6月以來新低,意即不少機構轉為看多美元,包括中金公司等大陸投行亦預期美元指數可望回升至94~95的水準。

機構分析,儘管人民幣兌美元明顯下跌,若和其他非美貨幣相比仍偏強,究其原因仍是結匯需求旺盛所致。但若美元繼續大幅回升,客盤結匯需求可能逐漸轉為觀望,人民幣整體偏強格局也將出現變化。

報導指出,當前美國經濟表現明顯優於預期,歐美經濟復甦差距拉大,對於美元具提振作用,代表人民幣短線仍有「補跌」行情。下一階段除了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是否繼續回升;另一方面,中國和美國、歐洲多國間在新疆棉花事件上的摩擦,是否會進一步升級,也是觀察重點。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