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銀:三理由 台幣年前看升

2022,01月,05日

中央銀行為何力守「楊金龍防線」27.5元?資深匯銀主管分析,因為此一價位,不僅是去(2021)年全年盤中高點,更是1997年以來的25年新高價,且為市場重要心理關卡,一旦升破,可能引發出口商恐慌性拋匯潮,加重新台幣匯率升值壓力,所以央行才會在昨(4)日出重手,延緩新台幣匯率升值速度。

展望後市,匯銀主管說,短期內新台幣匯率有機會挑戰27.5元關卡,能不能突破,關鍵在「央行要不要守」,但央行也不會死守一定價位,而是採「滾動式調整」,希望以時間換空間,在農曆年前關鍵時刻,盡力守住27.5元關卡不破。

匯銀主管指出,農曆年前持續看升新台幣,是基於三大理由。第一,新台幣匯率升值,有助提振我國人均GDP水準,台灣人均GDP突破3萬美元大關,新台幣匯率升值功不可沒。

第二,新台幣升值有助緩和輸入性通膨,面對國際原物料上漲引發的通膨壓力,匯率升值是對付輸入性通膨最有效且快速的工具。

第三,台股強漲、屢創新高,以及出口商農曆年前拋匯需求旺盛,使匯市美元供給明顯大於需求,都是助長新台幣升值氣焰的原因。

匯銀主管表示,央行昨日啟動「柳樹」理論,午後真槍實彈買進外匯、緩和新台幣升值幅度,這代表新台幣升勢過猛,央行無法再作壁上觀,央行與熱錢決戰27.5元大關這戲碼,恐怕會持續上演至農曆封關。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