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六次? 楊金龍說沒必要

2022,04月,14日
美國3月通膨率飆至8.5%,創逾40年新高,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將鷹派升息並加速縮表,台灣是否跟進美國加快升息,成財委會立委關注焦點。多名立委昨(13)日詢問央行總裁楊金龍,我國今年是否會跟進美國升息六次,楊金龍直率回應:「沒必要」,台灣未來要升幾碼,央行會逐季進行檢討。

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表示,台灣今年貨幣政策一定是朝緊縮方向走,但沒必要跟進美國等幅升息。金融圈研判,此話代表,台灣央行今年還會繼續升息,但幅度與次數都會遠低於美國。

多名立委關注,台灣今年貼放利率還要升幾碼,楊金龍說,央行升息主要是為了對付通膨預期,未來還要升息多少,將視國內疫情發展、國際原物料情勢變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地緣政治風險等對國內物價與經濟金融情勢影響,逐季進行檢討。

俄烏戰事延宕,衝擊國內外經濟成長,立委關注,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否有下調空間,楊金龍回應,俄烏戰爭持續,國際上部分機構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8%左右、低於4%。不過,主計總處與央行目前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仍能保「4」。

美國3月通膨率飆上8.5%,市場甚至預期未來可能漲破10%,對此,楊金龍回應,「不會啦,現在8.5%可能已是高峰。」台灣3月通膨率3.27%,創逾九年半新高,楊金龍坦言,4月可能還是超過3%、為偏高水準。

立委賴士葆詢問,3月聯準會升息1碼後,央行馬上跟進,5月若聯準會升息2碼,央行是否會同步跟進,楊金龍回應,美國與台灣情況不太一樣,美國3月通膨率高達8.5%,台灣是3.27%,這部分差距很大,升息決策也不會一致。

立委吳秉叡提到,台灣未來會繼續升息,預計市場貨幣供給會減少,升息是否可抑制房市炒作情況。楊金龍認為,「這樣說也沒錯」,但央行升息,主要是為了對付通膨預期,壓抑房價只是附帶效果,央行抑制炒房主要是透過選擇性信用管制,目的是避免信用資源過度流向不動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