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央行暗示下月升息

2021,10月,13日

南韓央行12日按兵不動,但央行總裁李柱烈強烈暗示可能在11月研議升息,因財政失衡的狀況惡化、通膨壓力持續升高以及復甦動能強勁。

南韓央行一如市場預期,決定維持利率在0.75%不變,但有兩名理事反對,希望繼8月後再次升息,此次的歧見也因而推升南韓公債殖利率走高。

李柱烈表示:「央行本月維持利率不變,但下個月將觀察形勢,研究是否再次升息。若情況並未與理事會的觀察偏離太多,多數理事都認為可以考慮再次調高利率。」

路透訪調的分析師預測,南韓央行將在11月升息1碼,之後也將再升息1碼,2022年底時利率將升至1.25%。

南韓央行是亞太地區率先收緊貨幣政策的國家之一,另一個已升息的已開發國家是紐西蘭。不過,南韓規劃升息路徑時,仍將密切關注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和減碼行動,確保不會因行動過快引發市場震盪。

李柱烈也表示,借貸成本仍遠低於中性利率,他並指出,僅升息一次並不足以解決央行最關切的財政失衡問題。

南韓經濟持續強勁復甦,讓央行對於經濟足以承受政策正常化更具信心;央行預測南韓經濟今年將擴張4%。通膨也成為南韓央行升息因素,預期南韓通膨率將維持在2.5%左右一段時間,之後才會降溫。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