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貿易逆差 擴至22年高點

2022,09月,02日
南韓8月貿易逆差擴大至紀錄新高,主要是韓元貶值至近13年來低點,加上能源價格持續高昂,導致進口成本增加,出口商的壓力也倍增。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1日表示,8月貿易逆差擴大至94.7億美元,是7月48億美元的近兩倍,創下至少2000年來最高;雖然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6.6%,高於經濟學家預期,但增幅卻遠不及進口的28.2%。

南韓出口最大主力的半導體上月出口下滑7.8%,是自全球經濟遭遇新冠疫情衝擊的逾兩年來首見下滑。

南韓正朝向出現2008年來首見全年貿易逆差邁進,在俄烏戰爭的影響下,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的高漲,帶動進口價格上漲;各國央行為抑制通膨而進行升息,也使全球需求面臨衰減風險。

KB證券經濟學家表示,鑑於進口下滑幅度不太可能超過出口,貿易逆差預期至少會持續到明年初,「關鍵將在於能源價格,無論是原油或天然氣。目前這方面有太多不確定性」。

供應鏈中斷也推高了部分通膨壓力,中國大陸防疫封控已讓此問題更加惡化。美國聯準會(Fed)為抑制通膨而實施的一連串升息,也對包括韓元在內其他貨幣造成貶值壓力,使各國進口產品變得更加昂貴。

在南韓發表貿易數據後,韓元一度貶值0.76%。全球最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1日股價大跌2.2%。

南韓的貿易被視為全球需求的重要晴雨表,因為該國生產晶片、顯示器和精煉石油等對全球經濟而言的重要產品。

雖然南韓的出口前景依舊愁雲慘霧,但自從該國解除防疫限制後,消費已成為支撐該國經濟的主要動力。

南韓央行1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初值為0.7%,略高於前一季的0.6%。成長幅度擴大主因是民間支出的勁增,疫情相關限制鬆綁已持續支撐民間擴大支出。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