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稅改 要課碳稅

2021,06月,29日

印尼財政部長英卓瓦蒂28日公布稅改提案,包括一項申報隱匿資產計畫、引進碳稅,並將提高加值稅(VAT)稅率。

英卓瓦蒂在與國會財政委員會開會時提出這項議案,以彌補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政府收入缺口。她提議,將基本加值稅稅率從目前的10%,提高到12%,一些特定產品與服務的適用稅率在5%-25%之間,並取消大部分的免稅項目;為避免對窮人的衝擊過重,政府將提供更多補助。

在個人所得稅方面,年收入50億印尼盾(約34萬5,662美元)以上者的稅率由現行的30%,提高到35%;目前的稅率級距為5%-30%。

她並提議開徵碳稅,排放每公斤二氧化碳當量須繳納75盾,並對所有塑膠製品開徵消費稅。

她並宣布允許民眾申報隱匿資產;草案顯示,政府計劃對隱匿資產課徵12.5%-30%的財產稅。印尼上次租稅大赧是在2016-2017年。

財政部並提出「替代性最低稅」制,適用於仍在營運的虧損企業,以解決逃漏稅處罰問題;其他改革包括允許電子交易提供者代政府課稅。

這項議案將經由國會辯論,通常需費時數月才會交付表決。目前執政黨掌控國會逾70%的席次。英卓瓦蒂說,「儘管我們在疫情期間討論此事,並不會使我們偏離對於在中、長期間,建立一個公平、健康、有效及負責任體制的必要性」;並承諾在執行時將會顧及經濟復甦。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