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上漲、短缺 美製造商挫折

2021,05月,05日

眼見原料價格不斷上漲,零件、材料與勞力皆現短缺,令美國製造商感到挫折。不過經濟學家指出,隨著廠商不斷增產,眼前的價格壓力與缺貨情況到年底時將獲得緩解。此看法與聯準會(Fed)一樣,皆認為此時的漲價只是暫時的現象。

儘管該指數超過60代表景氣強勁,但大型製造商高層指出,眼前的短缺困境導致多數產品價格上漲。

一家金屬製品廠商高層提到,美國國內鋼鐵廠價格高的驚人,進口鋼價又受到232條款(Section 232)關稅的影響。

一家橡膠產品廠商高層指出,「我過去35年的採購經驗,從未見過現在前置期延長、原料價格齊漲的狀況。」

材料短缺還不是唯一的問題,製造商在疫情前就難以找到技術勞工,現在這情況更惡化。ISM調查主席費歐(Timothy Fiore)表示,製造商在尋找適合人力也遭遇困難,都會限制成長潛力。

然而,投資機構古根漢(Guggenheim)經濟學家史梅特萊(Brian Smedley)和布許(Matt Bush)發布的報告提到,從半導體到木材,幾乎整個供應鏈都受波及,令外界擔憂通膨即將升溫。

隨著經濟重啟和振興政策促進消費力道走強,帶動需求大增,令供應鏈的問題雪上加霜。但他們認為,有鑑於木材廠、工廠、製造商加緊增產,材料大漲的情況在今年底將出現緩解,由1980年代以來的數據來看,供應鏈壓力應是短期現象。

經濟學家指出,「供應問題可能是近期挑戰,投資人必須瞭解到,這類的價格壓力,通常發生在經濟反彈時,往往只是一次性的調整,不是會促使Fed採取行動的持續性通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